我愛春雪

2015012115:31
驚蟄時節,春天的腳步走近了東北大地,風和煦了許多,習習的暖意帶來了春的資訊。然而,冬天卻顯得很固執、很眷戀 ,有些不舍離去,還有些仿佛沒有做完什麼事似的,執著地堅守著執勤的崗位,並要做到善始善終,站好最後一班崗。
 
一股南下的冷空氣和一股北上的暖濕氣流相遇,一次降水過程的天氣孕育形成了。厚厚的雲層鋪卷開來,大大的雪花,飄飄灑灑,漫天飛舞,勻稱地灑落在大地上,地白了,樹枝也掛上了潔白的雪花,此情此景,真有一種“白雪卻嫌春色晚”的感覺。雪越下越大,仿佛天老爺是在清理院子一樣,把所有陳積的雪,一下子都傾瀉下來,此刻,我想起了詩仙的“燕山雪花大如席 ”的詩句,雖然詩人把雪勢放大了誇張,然而,你若看到這場降雪,也就不難理解其意了。
 
雪下了一天一夜,清晨,雪過天晴,天氣明顯冷了許多,空氣卻變得格外清新。天空藍藍的,火紅的朝陽,在東方地平線上冉冉升起,燦爛的光輝,照耀著潔白的大地,處處折射著金燦燦的光芒。 望著眼前這壯美的景色,我興奮極了,似乎忘記了一切,像個回到童年的孩子,踏著厚厚的積雪,連蹦帶跳地向山上跑去。跑到山頂,環顧四周,遠眺近望,茫茫視野,素裹大地,不容半點微瑕,一只麻雀飛過,看得一清二楚······
 
我不知眼前的景色有沒有“陰山千裏雪”那樣壯觀,但是,我跟大家說,這也足以讓您歎為觀止的了。林子裏的樹枝上掛滿了雪,此時,我不知是用“玉塵散林唐”來比喻,還是用“千樹萬樹梨花開”來形容。總之,此情此景,讓人震撼,也足能讓您心曠神怡。
 
山坡上那顆獨具一格的蒼松,整個樹冠的樹枝上都托著厚厚的雪,酷似一朵碩大的白蓮,微風中輕輕搖曳,不時的傾灑著玉塵。山腳下的村莊,籬笆院兒沒有被雪全飾,還有些裸露,卻有一種猶抱琵琶的美幻。嫋嫋的炊煙,在山腰間縈繞著,宛如虛幻的天宮世界,人也倘若置身於塵世之外。在此,我的所作所為,變得小心翼翼,不敢亂走亂動,更不敢喧囂,唯恐驚擾上仙,嫌我凡俗無理,故此,我的每舉每動都很留神、都很謹慎,生怕人家怪罪。
 
自然的魅力是無窮的,它的神奇也是無比的,既有詩的情,又有畫之意。呈現在眼前的這一幅立體的水墨丹青,美輪美奐。昔日心中的那份陰霾,早已被這一切給滌蕩,我已完全被這美麗的世界征服、陶醉,醉得我無法醒來,也不能自拔,整個身心都融化在這奇美的世界裏,我貪婪地享受著,享受自然賦予的美,享受自然賦予的無限遐想······
 
此刻,我似乎感悟到一代偉人毛澤東對雪的酷愛,他在陝北海拔千米的塬上,看到皚皚的白雪,覆蓋著北國大地,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的壯觀景象,偉人詩興大發,揮毫疾書,寫出了《沁園春·雪》這一千古絕唱。
 
幾十年前,有這樣幾句詩:“紅日,白雪,藍天,乘東風飛來了報春的群雁”。我沒有記住這位詩人的名字,但是我非常感激他,因為是他給了我欣賞春雪的最佳角度。不過,今天我很遺憾,遺憾的是,沒有看見高歌報春的大雁,不,已經多年沒有看到雁群從我們這兒的上空飛過了,不知緣何?也沒有探究過。無論如何, 我期待著,期待再賞春雪,能彌補這些年以來的這一遺憾和失望。
 
我愛春雪,我愛藍天,我愛火紅的朝陽,我愛高歌報春的大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