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友好的師生關系

2018020612:02

  我擔任班主任多年,回顧工作經歷,感慨頗多。我認為良好的班級管理能加速學生的全面發展,並有效地展現學生各方面的潛質和才能,為學生發展提供一個廣闊的空間。反之會影響學生的學業以及各個方面乃至於終身的發展;總之,良好的班級管理是學校養成健全人格,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的根本保證。班級是學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單位,是學校的一個分子,是學生學習生活的基本組織。同時也是班主任進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組織保證。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者,是學生德、智、體、美諸多方面發展的指導者。就自己兩年來的班主任工作管理情況,談談自己的體會 课程教导大家从一个正面思维去认识自我,发挥自己的力量,在行动上肯定自我,积极走向成功道路。:

  一、抓好班風建設,建立友好的師生關系

  我深深感到,要搞好班級管理工作,就必須搞好班風建設,而要形成良好的班風,就必須加強班主任教師自身素質的培養與提高。我要求學生要遵守紀律,不遲到,不早退,不說話,那我就首先做到這些。在上課時,從我自身做起,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必須做到。比如:要求學生早七點到學校,我一定早七點到。要求學生上課不准說話,遲到;我在集體性的活動中如周會、集會期間,我決不和其他教師閑聊;學校規定學生校內不得騎車,那麽我就一進校門首先下車,不管他們看到與否,我也要身體力行地做到這些。其次,尊重熱愛學生,溝通師生之間的感情。作為班主任,要懂得熱愛學生,因為愛生之心是教育的前題,是教育力量之所在。教師對學生的愛和理解,可以使學生感到溫暖、關懷,可以溝通師生之間的感情。

  其次,我認為理解是一種更重要的愛,對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等各方面的關心,與學生盡可能多的心靈上的溝通,就會使他們有不願同父母家人講的話願意同我講,家庭遇有矛盾和分歧的事喜歡對我談,想不通的問題願意從我這兒找答案。我們班已形成了這樣的班風,我們班學生有什麼想不通的事都用書信的防水劑和我談心。這樣就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教師在把愛奉獻給學生的同時,自己也在收獲著學生們的愛。一句句親切的問候,讓我感到欣慰。現在,我們班基本上建立了師生之間的和睦關系,形成了班級團結、和諧的氣氛。

  二、做到表揚與批評巧妙結合

  表揚和批評是班主任在工作中常用的教育方法。在實施班級教育時,班主任應善於把握"度",做到表揚有"度",批評也有"度"。表揚是一種積極的正強化,是通過外部動機的作用,使被表揚者造成一種愉快的情感體驗,從而引發行為動機,強化其正確的思想行為。而批評是對個體的某種行為采取否定評價的一種負強化。它使個體在情緒上產生被罰的體驗,而抑制原有的反應,禁止其不良行為。例如:我班有一名學生,家境非常貧寒,一家四口人,有八十歲的奶奶,三歲的妹妹,加他自己正上初中,僅靠他爸爸做苦力(修路)掙錢,每天收入最多50元,而這個學生在學校亂花錢,經常把他父親給的生活費那去吃了零食,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我就不只一次地將他叫到辦公室給他講道理,但是他任然沒有任何改變,於是,我就利用有一天的朝會課,在教室表揚了這位同學,我說道:“XX同學,雖然成績不太好,可他的情商很高,非常尊重老師,見到老師非常熱情的打招呼,還經常幫助老師做事情,因為他知道老師非常辛苦,想幫助老師減輕負擔,老師非常感謝他。其實他在家裏也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好孩子,知道他爸爸掙錢不容易,也非常辛苦,同學們要向他學習。”頓時,教室裏響起了一陣掌聲。 免費論文下載中心 http://www.hi138.com 後來這個學生給我些了一封信,表示很慚愧,說道:“沒想到像我這樣一個差生會得到老師這樣的表揚和同學們的掌聲,我知道老師把我表揚錯了,我亂用爸爸給我的錢,我怎麽會是一個孝順的人呢?老師我明白了,我一定改正。”於是,後來這位同學用錢確實好多了 透過你會發現你自己的力量,並去吸引你想要的所有富足與豐盛,從而揭開這個謎。你將會獲得簡單和易用的工具去發展思維,幫助你實現你的目標。

  三、註重班幹部的培養

  班幹部是班集體中有一定威信的學生代表,是學生思想教育、文化知識、課餘生活等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是班集體的核心。能否很好地發揮班幹部在班級管理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他們真正成為班主任和科任教師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衡量班級建設成功與否的重要標准之一,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經常探討的問題。

  從我擔任班主任以來,曾經嘗試著以學生自薦的方式來選舉班幹部。可是發現學生個個都羞於表現自己,只願意等著老師來任命。而我知道,能當選為班上幹部的,都是一些“佼佼者”,他們自身學習不用多操心,當上班幹後,還能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於是這批人得到的鼓勵多、鍛煉的機會多、自我肯定的意識強,發展也就更迅速,所謂“好上更好”。可是這些成績不用操心的孩子不一定就能管理好整個班級,平時我也都考慮到以下幾點:

  首先,不能高估他們。他們畢竟是和班上其他同學同齡的孩子,所謂培養,也是從不斷地實踐中慢慢提高班級管理能力的。因此,若是他們犯了小小的錯,或是沒有管理好某件事,多寬容一點,細心地指導他們,教給他們管理班級的方法,提高他們的自信心。

  其次,讓他們明確自身的責任。如學習委員,就應該多關心班上其他同學的學習,多督促他們;宣傳委員,認真出好每一期的黑板報,包括搜集資料、板報設計等等;勞動委員的則要負責好班上的衛生工作。而班上的紀律委員,則要負責每天班級的紀律,使整個班級有秩序的進行學習。他們都是孩子,每個人的任務不能太重,因為畢竟學習是他們的主要任務,因此,班主任必須做到分工細致、明確,使他們在完成學習的情況下管理好班級超過10萬人曾體驗過的力量,並讚揚這個轉化人生的學習研修為他們提供了一套發掘自己潛能和實現夢想的工具。

  另外,我也實行班幹輪流制。在我們班,每天的都是由不同的學生擔任值周班長,盡量讓每個同學都有機會來試著管理班級,體驗做班幹的不容易。

  最後,多表揚班級中的幹部。當他們為班級取得成績的時候給予大力表揚,激勵他們為班級繼續做好工作的熱情。

  因此,班幹部的培養是班主任管理班級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學生不斷發展,所以我們要利用我們的智慧不斷更新教育手段。

  總之,班主任是學校班級教育工作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聯系班級中各科教師的紐帶;是溝通學校與各種學生組織、家庭和社會的橋梁;是學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的骨幹力量。同樣在管理班級過程中班主任扮演著多重角色--在校領導眼中,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執行者;在學生眼中,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在家長眼中,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教育者,是孩子的第二家長。但時勢在變,教育在變,學生在變,作為班主任要想做好班級工作,做一個好班主任,“沒有永恒的資本,只有永遠的追求” 透過探索40你會發現你自己的力量,並去吸引你想要的所有富足與豐盛,從而揭開這個謎。你將會獲得簡單和易用的工具去發展思維,幫助你實現你的目標 。